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朝阳街道杨梓塘路130号

    办公室:6381384

    能源服务部:6383188

    饮食服务部: 6383368

    物业服务部:6383315

    医疗服务部:6382768

    驻长沙联络办:0731-8796566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关于印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自:站点 时间:2016-05-03 浏览:11字体大小:

     

    湘科院党字〔2016〕18号

     

     

    关于印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64月29日

     

     

     

    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6〕15号)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风校风得到较大改善,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1)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保持对党忠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4)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科研、学习、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5)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 问题导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区分层次,“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针对学校全体党员,着力解决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盲目推崇西方价值观念,不信马列信鬼神、信仰宗教等;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服务意识欠缺,漠视师生利益,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着力解决少数党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工作日中餐饮酒、上班缺席迟到早退、外出不报告等违反组织、工作、生活纪律的问题;着力解决少数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少数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针对学校不同群体党员,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组织观念不强,不守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消极懈怠,工作能力欠缺,不担当、不作为、不善为的问题;着力解决少数教师党员不讲政治、不抓意识形态,学风不正、学术不端、教学不严、言行不一、师德失范等问题;着力解决少数学生党员入党动机不纯、目标不明确政治素质与理论水平偏低、党性观念缺乏、组织纪律松懈等问题。

    3.基本原则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三、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包括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包括《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 爱之切》。

    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中,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重要论述。

    3.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中奋发有为。

    党员领导干部特别要注重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上级带下级,班子带队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学校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四、主要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熟读党章内容,牢记党规条文,领会讲话要义。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

    4月,学习领会中央和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责任书;启动“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系列活动。

    4-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专题一)

    重点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校领导班子还要学习研讨《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本阶段主要达到: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遵守有关纪律,不在课堂、讲座上发表传播不正当言论;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师生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党员领导干部抓牢意识形态等工作。

    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专题二)

    重点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开展科级以上干部的廉政谈话。

    本阶段主要达到: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专题三)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做“四有好教师”、青年学生成长等方面的论述;暑期期间,全体党员要自学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 爱之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要自学研读《知之深 爱之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表彰共产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处级干部井冈山培训活动等。

    本阶段主要达到: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生思想成长进步的引领者;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做道德的模范;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健康的、积极的、向上的校风。

    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专题四)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以及教育科技事业的论述;校领导班子还要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本阶段主要达到: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务担当作为;立足岗位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创新方式讲党课

    坚持以上率下,党员校级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或到联系教学学院党总支、分管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各直属党组织书记要在所在党组织讲党课;学校要邀请校外专家、先进模范来校为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干部讲党课。“七一”前后,各直属党组织、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讲党课要创新形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各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指导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结合年底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要按照《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号)的要求,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立足岗位争先进

    各直属党组织要争创“四先四型”基层党组织。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要亮身份,争先进。党员领导干部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任务,争当“四有”好老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要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处级干部赴井冈山培训活动。学校成立“习近平宣传思想研究中心”,开展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沙龙”活动,开展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活动等。启动“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系列活动,开展科级以上干部的廉政谈话,组织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年度检查考核。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在发挥正能量、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会组织开展“服务育人好员工”评选活动。学校将举行建党95周年纪念暨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先进典型引领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6.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同时,要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校党委委员分别联系指导1-2个直属党组织、直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联系指导1-2个支部的学习教育,以点带面、加强指导,全面推进学习教育。校党委要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化学习效果。年底,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五、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统一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纪委、党政办、宣传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直属党组织负责具体落实。

    1.加强党建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

    各直属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建设发展、高质量完成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真正把党员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直属党组织负责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严要求、作表率、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分类指导

    各直属党组织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对毕业未转出学生党员和流动党员进行梳理,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3.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要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校报专栏等宣传阵地,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传递中央声音、形成正确导向,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开展优秀党课评比、党章党规知识测试等活动,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增强学习效果。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湖南科技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附件:

    湖南科技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时间

    专题内容

    学习教育内容

    学习教育目的

    具体措施

    4

     

    制定学校《实施方案》,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

    学习领会中央和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

    1.召开动员部署会

    2制定领导干部指导基层党组织计划

    3.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工作等责任书

    4.启动“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系列活动

    5.校园网开通专栏

    45

    专题一:

    讲政治、有信念

    《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

    1.专题学习讨论:自学、集体学习、网络学习

    2.讲党课(校领导、校外专家)

    3.开展基层党建评选活动

    4.开展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沙龙”活动

    5.开展科级以上干部的廉政谈话

    6.到扶贫村开展教育活动

    7开展“服务育人好员工”评选活动

    8.宣传报道工作

    67

    专题二:

    讲规矩、有纪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

    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1.专题学习讨论:自学、集体学习、网络学习

    2.讲党课(直属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

    3.表彰共产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4.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5.成立“习近平宣传思想研究中心”

    6.组织处级干部井冈山培训活动

    7.宣传报道工作

    89

    专题三:

    讲道德、有品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知之深 爱之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1.专题学习讨论:自学、集体学习、网络学习

    2.讲党课(校领导、直属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

    3.开展优秀党课、学习方法创新等评比活动

    4.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5.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6.宣传报道工作

    1011

    专题四:

    讲奉献、有作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务担当作为,能否立足岗位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专题学习讨论:自学、集体学习、网络学习

    2.讲党课(校领导、直属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

    3.科级以上干部的廉政谈话总结

    4.组织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年度检查考核

    5.到扶贫村开展教育活动

    6.宣传报道工作

    12

     

     

     

    1.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2.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3.总结学习教育成果

    4.宣传报道工作

     

     

     


     

     

      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                                        

      发: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年4月29日印发     

    湖南科技学院 后勤服务总公司版权所有 湘ICP备案号 地址:永州市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006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