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朝阳街道杨梓塘路130号

    办公室:6381384

    能源服务部:6383188

    饮食服务部: 6383368

    物业服务部:6383315

    医疗服务部:6382768

    驻长沙联络办:0731-87965660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总支

    党总支

    关于开展“四先四型”党建特色工作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自:站点 时间:2016-05-16 浏览:20字体大小:

     

     

     

     

     

     

     

     

    湘科院党字〔2016〕23号

     

     

     

    关于开展“四先四型”党建特色工作创建活动的通  知

     

    各直属党组织:

    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活跃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为挖掘我校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培养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精品,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创新力度,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四先四型”(四先:思想领先、作风率先、行动争先、业绩创先,四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内涵说明见附件)党建特色工作创建活动。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创新党建载体为手段,以激发党建活力为目标,积极探索我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以不断推进我校党建观念创新、工作创新和方式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全面推进我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升我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打造我校党建品牌。

    二、目标任务

    在总结2015年三先三型党建特色工作创建活动的经验基础上,通过开展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努力寻求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我校党建工作的新方法,积极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问题,及时总结我校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有效推进我校党建工作新发展,力争全校每个基层党组织拥有至少一个带动全面、富有影响、能上档次的党建工作特色,逐渐形成“一总支一特色,一总支一品牌”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新格局。

    三、创建内容

    围绕学校党建工作重点和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党建日常管理各项工作中的某一领域为主,找准方向和着力点,求精求实,不搞大而全。突出创新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在工作的制度和机制、方式和方法、载体和平台等方面进行创新和实践,并认真进行总结和提高。

    四、创建要求

    1.理念与时俱进。党建工作特色创建工作与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相一致。

    2.内涵丰富深刻。在加强党建工作队伍、服务师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3.内容特色鲜明。结合所在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确定活动内容,突出时代特色、学院特色、专业特色。

    4.名称简短精炼。用短语概括出党建特色工作名称,要求富有新意、形象贴切,简单明了。

    5.适宜广泛参与。特色活动应吸纳绝大多数党员参加,具有较强的普遍性和可操作性。

    五、实施步骤

    1.确定项目,制定方案(3-4月)

    各直属党组织要从所在党组织自身实际出发,认真总结提炼党建工作原有的好做法、好经验,或针对薄弱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点,把具有品牌发展潜质的党建工作确定为特色项目。

    2.精心实施,有序推进(4-11月)

    明确创建活动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边摸索、边实践、边提高,不断充实完善“特色活动”的内容、方式、方法和途径;要加大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力度,总结经验,掌握规律,形成制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活动机制。

    3.回顾总结,特色展示(12月份)

    各直属党组织要围绕主要做法、活动过程、活动成效、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

    六、结果评定

    基层党建工作特色评定结果列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

    1.评定原则。选题新颖,主题突出,具有创新性;内容丰富,措施实用,具有操作性;重点明确,特色鲜明,具有典型性;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具有时代性;服务发展,成效明显,具有实效性。

    2.评定方法。学校组织党建专家对照评定标准,根据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特色展示情况进行评定。重点评定特色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目标落实、取得成效、推广价值等。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直属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党建工作特色活动列入重要的工作日程,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创建党建工作特色活动进行研究和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2.加强指导、保障到位。各直属党组织领导要负责对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和推进。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建立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的联系点,经常深入党支部指导和推动开展“特色活动”,对开展“特色活动”进展情况及时跟踪了解,加强督促指导,确保“特色活动”扎实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所在党组织党建工作特色建设目标,落实经费,提供各种必要物质条件,确保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内容丰富化、形式多样化。

    3.明确目标,务求实效。各直属党组织要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要求,结合所在党组织实际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提高党建特色工作实效。

    4.总结经验,深入推进。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建立健全活动开展的资料档案,加强跟踪管理,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经验,形成典型,努力推广,以点带面,推动我校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附件:“四先四型”内涵说明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6日

     

     

     

     

     

     

     

     

     

     

     

     

     

     

     

    附件:

    “四先四型”内涵说明

    思想领先:就是要加强系统的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综合协调作用、督促检查作用和信息服务作用,提高办事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

    作风率先:主要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五个方面的作风率先。作风率先的核心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时代内涵是为民务实清廉,根本在锤炼党性。

    行动争先:就是要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主动在实际行动中有所作为,奋力在行动中争先,努力把被动的工作做主动,把平凡的工作做不平凡,把琐碎的工作做出新意,以实际的行动为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业绩创先:就是要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围绕中心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重点任务上挑重担、创先进,以创先的工作业绩引领、带动群众推进事业科学发展。

    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及时掌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真正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创新提供知识储备。

    服务型党组织: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造福师生员工。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创新型党组织: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学校发展所面临的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和新挑战。

    廉洁型党组织: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围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廉洁型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年5月6日印发    

    湖南科技学院 后勤服务总公司版权所有 湘ICP备案号 地址:永州市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006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