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朝阳街道杨梓塘路130号

    办公室:6381384

    能源服务部:6383188

    饮食服务部: 6383368

    物业服务部:6383315

    医疗服务部:6382768

    驻长沙联络办:0731-87965660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医疗服务部

    医疗服务部

    校园冬季常见传染病科普之水痘
    来自:后勤服务中心 时间:2021-12-01 浏览:0字体大小:

    伴随着入冬的脚步,有一种疾病也渐渐地流行了起来,那就是水痘。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生,每年冬春季都是“水痘”的高发期,这让不少家长、老师担心,其实水痘可防可治,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

    Q1 水痘---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

    1、传染源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

    2、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  

    3、易感人群

    普遍易感。

    4、流行特征

    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多见。该病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2%发病,故学校集体机构易引起流行。   

    Q2 水痘的临床表现

    潜伏期12-21天,平均14天。起病较急,年长儿童和成人在皮疹出现前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恶心、呕吐、腹痛等前驱症状,小儿则皮疹和全身症状同时出现。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最开始为粉红色小斑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约经2-3天水疱干涸结痂,痂脱而愈,一般不留疤痕。皮损呈向心性分布,先自前颜部始,后见于躯干、四肢。数目多少不定以躯干为多,次于颜面、头部,皮损常分批发生,因而丘疹、水疱和结痂往往同时存在,水痘多为自限性疾病,病程经过2-3周。若抵抗力低下时,可出现高热,皮损可进行性全身性播散,形成播散性水痘。


    Q3 水痘预防及保健

    1、加强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管理工作,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易感接触者观察2-3周;

    2、水痘病人自出疹开始至全部水痘疱疹结痂期间,需进行隔离;

    3、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质量,做好消毒工作;

    4、注意个人卫生,适当运动,合理健康饮食,增强体质;

    4、 及时接种水痘疫苗。该病的预防重点在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至全部皮疹结痂为止,且不少于发病后一周,暂时不要上学和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由医疗机构出具复课证明方可复学;

    5、其污染物、用具可用煮沸或暴晒法消毒。

    消毒中1

    消毒中3

    消毒中2

    消毒中43

    后勤物业对水痘学生的宿舍和上课的教学楼、密接老师办公室进行环境消毒

    我校至10月份入冬以来,累计发现水痘病例学生21人次,在零陵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开展相关防控工作,给予控制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建议易感者接种水痘疫苗,加强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管理工作,以降低传播风险。

    天气降温,越来越冷啦,冬春季高发疾病也开始活跃,尤其传染病,如流感、水痘、诺如病毒等,在人群密集的校园里,防范细菌和病毒入侵身体十分迫切,大学生要高度重视。

    湖南科技学院 后勤服务总公司版权所有 湘ICP备案号 地址:永州市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006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